中国古都学会简介

    中国古都学会是由国内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化团体中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1983年在古都西安正式成立,会址设在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师范大学,首任会长为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第二任会长为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古都学研究专家朱士光教授,现任会长为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萧正洪教授。在业务主管单位国家教育部与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的指导和支持下,20余年来,学会团结、联系和组织国内外古都研究者,广泛开展中国古都学的学术研究,不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为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古都学会先后在北京、南京、洛阳、开封、杭州、安阳、大同、银川、江陵、曲阜、偃师、新郑、徐州、莒县、赤峰、成都、太原2003、郑州2004、徐州2005、广州2007、邯郸2008、临淄2009、大同2010等古都城市召开了26次大规模的学术年会,每次会后均编辑出版有连续出版物《中国古都研究》,宣传会议的学术成果。每年还定期地组织小型的关于古都文化的专题研讨会,如2003年,除在太原市召开"纪念太原建城2005周年暨中国古都学会2003年年会"外,还在陕西靖边召开了"沙漠古都统万城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鹤壁市召开了"鹤壁赵都暨淇河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密市召开"黄帝故都(轩辕丘)专题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市召开了"郑州商都专题学术研讨会"。
 
  中国古都学会除了接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外,还积极吸收各地城市规划、地方史志、文物考古、园林旅游等部门有志古都文化的研究者,西安、北京、洛阳、南京等30多个古都城市先后成立了自己的古都学会,也成为中国古都学会的团体会员,壮大了中国古都学的研究队伍,使中国古都学会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在我国改革开放与城市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促进下,中国古都学会走过了28年的光辉道路。我们坚信,随着21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华文化重新崛起的盛世的到来,中国古都学会未来的学术研究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