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资料推荐
热门资料
 
阅读内容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日期:2018-06-2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作者: ]

6月19日上午,“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闭幕。闭幕大会上,中国古都学会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市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彰显古都西安的独特文化魅力与历史内涵,全力推进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长安与世界对话”,在四个分论坛“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中开展了热烈讨论,成果累累。

闭幕大会上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中国古都学会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拟合力推进长安古都研究,以卓越的研究成果作为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依据并共同研发和建设中国古代都城地理信心系统(GIS)共享平台;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市文物局拟发挥各自在文化遗产资源、学术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科研课题共同申报立项、文物保护、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合作;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拟在“历博学院”建设、唐墓壁画和纸质文物等的修复研究、丝绸之路研究、青铜器研究、历史文化进校园、专家教授互聘等六个层面优先开展合作,以探索双方长期交流合作的有效模式。

与会专家表示,陕西是高校大省、学术大省,此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长安学的繁荣发展。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的陕西师范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隋唐史研究基地之一,对外交流活跃,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能促进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也利于相关领域的学者丰富自己的研究课题,更好地对大西安建设献智献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