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资料推荐
热门资料
 
阅读内容

云南建水:做好古城风貌保护 促进建水文旅发展

[日期:2018-05-17 来源:<a href="http://yn.xinhuanet.c 作者:肖盟钢 刘鹏 ]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旅游资源类型齐全、特色鲜明,朱家花园、临安府衙、建水文庙等一个个历史古建筑见证了建水的变迁,伴随建水人走过数百年的历史。近年来,建水县委、县政府积极做好古城风貌保护和修缮工作,让这些历史古迹再次焕发光彩,成为各地游客休闲度假的惬意之地。

房舍鳞次栉比,院落层出迭进,巷道纡曲通幽,建水县朱家花园以其独特的滇南园林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建水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古城中心翰林街的中段,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五千多平方米,为清末光绪年间富商大贾朱成章、朱成藻兄弟及子侄朱朝琛、朱朝瑛等两代人,耗费大量钱财和精力,前后历时二三十年,经过不断的增修和扩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才最终建成,在中国现存的古建筑中极具代表性。

今天的建水县城,从地上的青石板,到沿街的铺面,再到高大的城楼,每一砖一瓦、每一景一地都如朱家花园般散发着历史的韵味。2013年,建水县委印发了《建水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实施办法(试行)》,并随之成立了建水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组建了建水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和顾问组,切实加强古城保护工作的领导与指导。2016年10月,为积极贯彻落实云南省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打造六大旅游精品线路战略,进一步促进建水县旅游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建水县引入社会资本,决定实施建水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暨景区建设PPP项目。项目规划区为四大城门内及周边辐射区域,总面积3.3平方公里,总投资近50亿元。对古城区范围内不协调建筑的风貌恢复和环境整治,实施历史街巷、民俗文化、传统建筑保护及古城内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重点实施临安府衙恢复重建项目、朱家花园片区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项目、武庙恢复重建项目、玉皇阁修缮项目、指林寺恢复修缮项目、龙井传统集市恢复项目、迎晖路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项目、文献名邦坊恢复重建项目、北城门重建项目和“十大院落”修缮项目等。

近年来,建水县紧紧围绕恢复一座古城、擦亮两张名片、做强三个品牌,挖掘四类文化、建设六大景区,打造国际型旅游城市的目标,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根据建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建水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66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59亿元,年均分别以16.62%和21.48%的高速度增长。而在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93.68万人次,同比增长52.52%,实现旅游总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32.43%,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居全州第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