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资料推荐
热门资料
 
阅读内容

南京古都学会组织专家赴浙江考察学习

[日期:2018-11-02 来源: 作者:南京古都学会 ]

2018年10月23—26日,在南京古都学会名誉会长俞明和会长杨新华的带领下,由历史文化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团一行12人,先后赴浙江参观了温岭市石文化景光和沿海以山为屏障,随地势而建的石屋、石街、石巷、石级、石村落;天台县建于隋代的国清寺古建筑及宗教文化;临海市台州府古城墙、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和临海市博物馆,并进行了考察学习,受到了当地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

台州府古城墙称“江南长城”,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其建筑独特、形制规范、保存完好,被中国古建筑专家、长城学会原名誉会长罗哲文誉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范本”。在2012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过程中,受到时任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新华的鼎立相助,古城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考察团的到来,临海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小锐、临海市委办原副主任周桂林到场迎接,双方回顾了城墙申报过程中,南京与临海相互沟通学习,共同提高而结成的友谊进行了美好回忆,并在申遗后城墙的保护利用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会后,在局办公室主任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这是纪念宋代南宗道教始祖张伯端(紫阳真人)而得名,保存完好的有石碑、紫阳桥和紫阳坊。有紫阳故里和紫阳宫遗址和原紫阳宫南大门牌坊基石,以及明、清、民国时期的众多古井,也是千年古城缩影。穿过1公里长的古街,走在大小相同的青石板路上,两旁明清朝代古色古香的木房,门窗雕刻着各种图案,浓厚的江南地方特色建筑优美而典雅,特别引人注目。走出历史文化名街来到城墙,专家们仔细认真地观看了城墙整体布局,并登上城墙,边走边对城墙局部特点突出的地方与南京的城墙相比较,专家们精神饱满,兴趣浓厚,对城墙保存的如此完整大为称赞。

考察团一行还在博物馆馆长陈引奭的陪同下,观看的大批珍贵的馆藏文物,进一步对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市有了深刻的了解,感叹临海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赞赏临海市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4天的考察活动,为今后南京古都文物保护和文化交流促进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