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资料推荐
热门资料
 
阅读内容

邺城遗址有望再现千年都城风采

[日期:2011-12-15 来源:长城网 作者: ]
    昨日(8日)下午,“中国·临漳邺都文化高峰论坛暨2011年中国古都学会年会”在临漳落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研究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文博专家、学者与当地政府相关代表一起探讨了邺城遗址的最新考古研究成果及如何有效进行遗址保护规划与开发。

  会议透露,当地政府将结合遗址保护与规划计划,进一步将邺城遗址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规划后的邺城遗址将重现1800年前的风采(效果图)

  考古发现

  翻开中国都城规划新页

  在论坛召开期间,中国古都学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省市县的专家、学者就邺都的地位、建筑、文化、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作为邺城考古队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朱岩石介绍,根据考古发现,曹魏邺城的道路系统采用经纬垂直的规划手法,平面布局相当整齐。他认为,曹魏邺城都城规划中的宫殿、宫城、苑囿、城墙、道路等要素均统一纳入都城规划,因而可以认为,曹魏邺城的规划翻开了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史新的一页,是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发展规划

  遗址将再现古都城风貌

  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邺城遗址的保护与开发,目前该县已成功编制了《邺城遗址保护规划》。在该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将邺城遗址打造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建造国家遗址考古公园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4平方公里,将整合三台遗址公园、邺城遗址博物馆景区、民俗文化体验村、邺都文化创意园等资源。”该负责人说,既有保持原貌的古遗址,也有复原、仿制的邺城古建及声光图像设施等,整个项目将再现古邺风貌,游客可从中体会1800年前的“大都市”的风采。

  “目前,邺城遗址博物馆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陈布展。这个项目投资4000多万,要用于收藏和展示邺城出土的近千件珍贵文物,宣传邺城历史文化,预计明春开馆。”该负责人说。

阅读: